• 首頁
  • >
  • 學與教
  • >
  • 視覺藝術科
  • >
  • 年度目標

年度目標

課程宗旨

1. 擴展學生以視覺和觸覺為主的感官,提升其想像力和創造力,豐富他們的美感及藝術經驗。

2. 藉着對不同藝術主題的接觸,拓展學生多元的視野,從而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

3. 通過創作和評賞,發展學生於視覺和觸覺方面的認知及共通能力。

4. 培養學生的觀察力和審美眼光,使他們能從藝術創作中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

5. 引導學生把藝術與生活結合,懂得欣賞周圍的環境及事物,接觸不同的藝術文化,擴闊學生的視野。

6. 培養學生的情意、修養及品德,使其對生活及社會均有正面的態度。

課程目標

1. 培養學生對周遭事物有敏銳的觸覺,透過不同的途徑搜集資料,豐富創作的內容。

2. 營造校內的視覺藝術氣氛,提高學生對視覺藝術的興趣,激發他們的創作潛能。

3. 藉著不同的學習範疇,設計多元化的視覺藝術創作活動及跨科協作,啟發學生的創造力、慎思明辨能力和溝通能力。

4. 提升學生評賞藝術的能力,學會多角度了解視覺藝術,建立尊重與包容的態度。

5. 透過欣賞與參考不同國家的文化和藝術,擴展學生的美感和藝術經驗,建立文化認知。

6. 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比賽及藝術導賞活動。

7. 推行資訊科技輔助教學及創作,繼續發展本科自學網站、多媒體藝術創作如VR 繪畫、無紙藝術等。

8. 透過「若翰多感官藝術體驗室」ArtsHaus推廣香港文化與藝術,舉辦多元化的藝術體驗活動。

課程內容

視藝科推行主題式單元教學以四項藝術教育的學習目標作為學習內容的整體方向,透過校本主題式單元教學設計,以不同的媒介進行教學,如繪畫、素描、版畫、雕塑、工藝及設計等,讓學生對視覺藝術有更深的認識、經驗及掌握,從而發揮其藝術潛能

培養創意及想像力:

透過創作活動,引導學生表達個人的意念及情感,提升想像力、創意、表現能力和自信心

發展技能與過程:

    1. 引導學生認識美術的基本概念,加強學生對美術的認知能力

    2. 引導學生掌握正確使用工具和運用材料的方法及知識

    3. 培養學生不斷探索和試驗的正面態度

    4. 學生學習運用視覺藝術語言、不同表現形式和物料,嘗試以不同媒介進行創作

認識藝術的情境:

   1. 引導學生學習欣賞日常生活所接觸的藝術創作,認識作品的意義和價值

   2. 讓學生把視覺藝術與生活建立關係,懂得欣賞現實環境,欣賞視覺藝術作品以及透過互聯網欣賞世界各地不同的藝術作品

   3. 學生從不同地域、不同社會文化及不同時代的藝術情境中認識視覺藝術作品的時代意義和藝術價值,並了解視覺藝術與社會文化的關係

培養評賞藝術的能力:

    1. 引導學生學習欣賞和尊重別人的創作成果

    2. 著重學生對視覺藝術觀念及詞彙的認識,包括形式、技巧觀念,透過不同方式去表達本身的思想、感受和見解

    3. 讓學生學習描述、分析、解釋和評價視覺藝術作品,並領悟和洞悉藝術作品和視覺現象所傳遞的信息

Top